close

1213243882  

忍冬學名Lonicera japonica),是忍冬科的一種植物,花稱為金銀花,常被視作藥材或食材使用。

"金銀花"一名出自《本草綱目》,由於忍冬花初開為白色,後轉為黃色,因此得名金銀花。藥材金銀花為忍冬科忍冬屬植物忍冬及同屬植物乾燥花蕾或帶初開的花。金銀花自古被譽為清熱解毒的良藥。 它性甘寒氣芳香,甘寒清熱而不傷胃,芳香透達又可祛邪。金銀花既能宣散風熱,還善清解血毒,用於各種熱性病,如身熱、發疹、發斑、熱毒瘡癰、咽喉腫痛等證,均效果顯著。(文字摘錄於維基百科)

2008419151024389_2  

 

羅漢果學名Siraitia grosvenori)是葫蘆科多年生藤本植物。其葉心形,雌雄異株,夏季開花,秋天結果。中醫以其果實入藥,含有羅漢果甜苷、多種胺基酸維生素等藥用成分,主治肺熱痰火咳嗽、咽喉炎扁桃體炎、急性胃炎便秘等 。是中國廣西桂林市著名特產,是桂林三寶之一。

羅漢果又稱為甜味素,因其甜度高、熱量低而作為甜味劑廣泛使用,常作為肥胖者和糖尿病患者的代用糖。(文字摘錄於維基百科)

thCAUODPDY  

大海(學名:Sterculia lychnophora),是梧桐科的一種植物。生長於越南、印度、馬來西亞等地。

植物的乾燥種子,採收晒乾用。又名莫大、澎大海、安南子、大海子、大洞果、胡大海、胡大發。主治清熱潤肺,利咽解毒,潤腸通便。用於肺熱聲啞,乾咳無痰,咽喉干痛,熱結便閉,頭痛目赤。(文字摘錄於維基百科)

植物是珍寶,他們獨特的性質經過調配總人帶出更驚奇的效用,而個人就是愛用草藥的一族。由於工作關係需要長期說話,因此喉嚨可是重要的命脈,很多人曾問過我為什麼長期講話卻沒有任何的影響,答案很簡單,就是上面三種植物的搭配保護了我珍貴的喉嚨。用此草藥也快10年了,早年使用時還會加了甘草、紅棗,近年就直接用上面三種草藥去搭配。

比例約:金銀花一個拳頭大小、羅漢果半顆(依照個人喜愛甜度酌量增添)、膨大海5~6顆、水約450~500c.c。建議煮過後飲用,若無法煮直接沖泡也是可以的,但煮過後效果更佳。

記得去年因為傷風感冒加沒睡飽又演講時過於費力,喉嚨突然聲音暗啞,因此緊急採買此三味草藥,在經過密集的飲用在四天後已經好的差不多,否則可真的是嚇壞我了。個人偏愛自然療法所以多半都用植物入藥,但基於保建立場還是會建議可以參考西醫療法的。以上的配方就分享給大家居家使用囉

 

 

arrow
arrow

    薇琪の異想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