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27  

到宜蘭頭城二圍的第一站當然就是吃當地的排隊美食拉!就是這家!

DSC_0029  

傳說中的「頂埔阿嬤蔥油餅」,現揉的麵糰吃起來超有彈性,在下鍋後灑上滿滿的蔥在加上一顆蛋,連平日不吃蔥的我也忍不住的吃光光,真的超美味,在搭配上他們的古早味紅茶,一整個正點滿分!

DSC_0035  

吃起來一整個讓人一口接一口!

送上阿嬤蔥油餅製作影片!!

阿嬤蔥油餅的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9%A0%82%E5%9F%94%E9%98%BF%E5%AC%A4%E8%94%A5%E6%B2%B9%E9%A4%85/195411260477415

營業時間:

星期一~星期五 9:00~18:00
星期六~星期日 8:00~18:00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二段316號與台191線的交叉口

蔥油餅加蛋:25元
蔥油餅 不加蛋:20元
紅茶、奶茶:10元

連絡電話:(03)9789234 

DSC_0042  

頭城的天主教堂是全台唯二的圓頂式建築天主教堂天主教高德貴神父於民國43年來頭城地區傳教,由於後來教眾日漸增多因此開始於民國47年開始募款籌建教堂,在民國49年時正式落成,當地又稱為「伯多祿堂」。而此圓頂式天主堂,是宜蘭地區唯一的圓頂拱門式建築,由於日久之故其獨特的翡翠色澤更展現出古典及優雅的老建築的樣貌。

大家都知道天主教主要是聖母瑪利亞,而在新時代(New Age)的領域裡祂同時也是東方的觀音媽及埃及的艾西斯女神,更簡單一點說,祂是三位一體的女神,只因種族跟信仰不同因此才有這樣的化身。因此對於能量比較敏銳的朋友可以感覺一下祂們的頻率喔!因為將會發現都是屬於同一股能量呢!

參觀地址頭城鎮開蘭東路1號。

DSC_0047  

宜蘭的老房子建築構造很特別,由於當時磚頭是外來品頗彌足珍貴,因此在建造房子時多半會就地取材,因而造就了房子下半是石頭上半是磚頭的特殊樣貌,真的頗有「歷史」的味道。

DSC_0048  

鄉下巷弄的獨特氛圍,個人頗愛這樣的調調,很踏實很生活。

DSC_0051  

看到牆壁上的兩條魚了嗎?原本是三隻因年久失修一隻掉了下來,而這特殊的造型竟然是排水口,下雨的時候屋頂上的水就會順著魚嘴巴嘩啦啦的流下來,真的另有一番景致呢!

DSC_0125  

吃完阿嬤蔥油餅跟看完天主堂及一些建築後,來到了頭城老街。

DSC_0058  

清楚的地圖,很貼心!

DSC_0054  

DSC_0063  

DSC_0056  

財神龜!可按照上面的指示去執行喔!當天蠻多人都這麼做。

對我來講烏龜是馬雅的象徵之一,而下個月就是「海龜」的月份,一整個提醒大家要慢活養精蓄銳來著。

DSC_0060  

這樣的古式建築一直深得我心,除了看到「純樸」更看到了「傳承」。

DSC_0068  

大紅燈籠高高掛,並列綿延的房屋就這麼的緊密連結。

DSC_0071  

DSC_0072  

一片祥和寧靜,忍不住在內心說:「NAMASTE」。而這句話代表著的是彼此靈魂的交流跟尊重,同時也向我們的內心之神(內在的神性亦指自己)致敬,體會到人與人間的關係及信賴感跟雙向的尊重問候。

DSC_0076  

短短的半公里讓我們仔仔細細的逗留了一個小時左右

DSC_0078  

DSC_0081  

看看這建築物裡頭可是大有秘密呢!古老的智慧就在裡頭。

DSC_0082  

建築物裡頭居然含有鼓殼的成分在據說這樣反而讓房子更加的耐用而且也環保。

DSC_0083  

DSC_0085  

斑駁老屋門前幾缸荷花更點綴了那寧靜無瑕的美。

DSC_0088  

DSC_0090  

DSC_0092  

慶元宮號稱「開蘭第一古廟」,據說開墾蘭陽平原的第一年,那年是「嘉慶元年」,所以取名慶元宮,宮內主祀媽祖。

由於到的時候正逢修繕,因此只好等9月修繕完畢有時間再造訪囉

DSC_0095  

新長興樹記-早年頭城當地著名的南北雜貨商鋪

DSC_0097  

整個都在重新修繕當中

DSC_0102  

林本源租館當年在蘭陽地區林家有許多農地租給佃農為了方便收租遍設置了租館而現在這傳統閩南式住宅為私人的宅邸因此不對外開放參觀

DSC_0107  

DSC_0109  

DSC_0111  

盧讚祥是宜蘭首位民選縣長,這裡是他的故居。宜蘭有句俗諺:「有盧家厝,無盧家富;有盧家富,無盧家厝。」道盡了盧家的富裕及盧宅的規模。盧宅是由當時任職於總督府營繕科的宋祖平所設計。

而其構造特別之處就是全建築沒有用到一根鋼筋,地基使用的是瓷土因此地震時會造成滑動,因而就算經歷了幾次大地震也都是完好如初。

DSC_0120  

DSC_0123  

這看似不起眼的廢棄池塘早年可是替代港口,早年烏石港淤塞之後,頭圍港取而代之,貨船可直航至盧宅前,階梯就是方便貨物搬運而設置,後來民國13年山洪爆發造成損害,因而只剩目前的規模。左邊井水可以飲用,而右邊的大方池則是用來洗滌衣物或其他物件。

DSC_0132  

DSC_0127  

DSC_0145  

DSC_0134  

頭城十三行曾是清朝首富盧家的倉庫及批貨處,當時的烏石港是對外貿易的重點港口,故而十三行建造在河道旁,兼顧了出貨及收貨的兩者需求。至於街底的位置就是北門福德祠,歷經1916年整修,早已經不復當年風貌,據說祠中供奉的神像,是清朝流傳至今。

DSC_0140  

在門上意外發現「易經」。

頭城是個讓人驚喜連連的地方而獨具特色的老建築更讓這地方增添了些許令人流連忘返的味道。喜歡外拍的朋友們這邊也是很適合從事攝影拍攝的唷

 

 

 

 

 

 

 

   
        
          

 

 

 

 

 

arrow
arrow

    薇琪の異想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