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舞  

敦煌一個擁有美麗的名字的城市,位於中國甘肅省西北部,舉世聞名的莫高窟俗稱千佛洞,開鑿於前秦直至元朝共計有洞窟近500座,並於1987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敦煌石窟內則刻有各式各樣佛菩薩及天人的姿態舉凡站姿坐姿舞姿等等皆透露出莊嚴的樣貌而令人心生平和之氣。

前人奧妙的智慧將各式養生功法用雕刻或描繪於天人們的姿態中時至今日洞窟內天人們曼妙的姿態被逐一連結成特殊的氣功舞蹈,現今稱為「敦煌能量舞」。

此功法除了原有的S形三道彎及推跨以外更註1綜合了七種能量醫學的自然療法功效:

◆舞蹈治療-手舞足蹈、愉悅身心。

◆音樂治療-紓解壓力、滋潤心靈。

能量治療-補充元氣、健康活力。

◆靈氣治療-調節身心、激能開慧。

◆瑜伽治療-曲折多姿、健美塑身。

◆運動治療-強健脊椎、舒活關節。

◆宗教療法-身心安定、喜樂充滿。

在動之間更能感受到內在靜的喜悅在內外兼得的情況下達到身心合一的境界。

敦煌能量氣功舞蹈分為初階「禪悅舞」進階「元氣舞」高階「拈花舞」

相關資訊可以上此網站參考http://www.thdance.com/all.htm

註1資訊皆取自於敦煌古典舞集部分資訊

 

至於我接觸到敦煌能量舞可說是緣分(哪件事不是緣分來著。咦?!)早在去年就知道高雄有一位飛天老師在這方面非常專精怎知想去報名時聽聞老師那個月沒開課順著流走的情況下直到今年一月才上到飛天老師的課。記得第一堂課時從暖身後接經絡操開始都讓我有「就是她了」這樣的感覺那時從內在綻放的喜悅到現在依然記憶猶新而在每周一次的練習過程裡越來越喜歡接著索性連老師在高雄的另一個教室的課程也報名了因此每到周五可說是我的練舞日,有時朋友問起周五忙甚麼我都會笑說「去當仙女的日子」。

 

當初會想去上敦煌舞純粹只因為工作關係想讓自己更「靜」一點殊不知學習之後的獲得比想像中的更大在舞的當下全然的跟自己一起身心靈合而為一的感動我想只有進入到自己內在核心的情況下才能體會的到隨之而來傳遞出隱藏在內心的古老記憶更讓人悸動。在此謝謝如婷告知我老師的訊息謝謝老師在每次的課程裡不厭其煩的指導大家,再來感謝的是「我自己」謝謝你願意去行動,最後謝謝宇宙讓我們在愛中所共同創造的一切。 Namaste

 

全台目前教授敦煌能量舞的老師不算多想學習的朋友們不妨上網找尋或是可以留言給我等查詢清楚再告知大家囉!

敦煌1  

以下附上兩個飛天黃瀅瑩老師指導學生成果展的MV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心-- 樂齡學習成果展由飛天老師(黃瀠瑩老師) 指導的*神清氣閒敦煌能量舞-禪悅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vGcGezJ3hA&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敦煌能量舞---禪悅舞飛天- (黃瀠瑩) 老師-高雄救國團成果展-夢時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umtlmGs01s&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P.S穿白色衣服的就是飛天老師

 

我是Ariel!我愛妳!

 

 

 

arrow
arrow

    薇琪の異想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